维吾尔族群众心目中的“好巴郎”—我校大学生西部志愿者薛建波的支疆故事

作者:齐汝林


  “纯净的蓝天、巍峨的天山、澄碧的圣水、热情的歌舞、欢腾的巴扎、鲜美的瓜果……两年的志愿者生涯、三年的南疆基层干部经历让我爱上了这个美丽的地方,这里的一切成为我永远难以割舍的第二故乡。”2009年毕业于我校的西部志愿者薛建波,在新疆喀什地区泽普县开展志愿服务两年,之后考取新疆选调生,由一名新疆的外来户变成了真正的新疆人,担任喀什地区疏勒县疏勒镇基层社区党支部书记。从刚开始的接触新疆、融入新疆,到现在的爱上新疆、扎根新疆,薛建波在拼搏和奉献中收获了幸福与成长。
  

                                         赴疆: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每年毕业季都会悬挂在学校主干道上的横幅。然而,具体到薛建波身上,要实现这句话,不仅要坦然面对周围人的怀疑,还面临着家人担心的巨大压力。
  2009年6月,在大多数同学都忙着找工作的时候,薛建波放弃了家乡较为舒适的工作环境,毅然报名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学四年的学生干部生涯,一次次赶赴农村和基层社区的志愿者服务活动,早已在薛建波心中播下了志愿服务的火种,他暗下决心:要从自身做起,用自己的双手改变贫穷和落后。
  踏上赴疆征程,就意味着自己将会很少见到父母。薛建波来疆5年中,只回过3次山东老家,3次时间加起来也不足1个月。
  在学校举行的志愿者出行大会上,接过学校领导授予的沉甸甸的旗帜,薛建波深深地感觉到了身上承担的重量,这不是一个人简单地到西部工作,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新时期大学生服务西部、回馈社会的重要使命。
  在火车上的3天时间里,薛建波思考了很多,想象着新疆会是什么样子,工作岗位会是什么,该怎么融入新疆,如何尽快投入到工作中去,这一切的一切,对他而言都是那么新鲜而迫切。抵达乌鲁木齐,在接受了系统的培训后,薛建波马上奔赴了志愿服务地———新疆喀什地区泽普县委组织部,开始了他2年多的志愿服务生涯。
  

                                    助疆: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2009年8月1日,是薛建波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第一天。从那一天起,他就给自己暗暗定下了目标:“一年时间太短,我必须干满两年,甚至更长。”他被分配到了县委组织部组织科,开始从事党务工作。对于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而言,党务工作比较陌生,他开始查看以往的档案材料,向身边的领导、同事学习,遇到不懂的就问,直到搞清楚为止。
  大学期间的学生干部经历,使薛建波熟悉工作比较快,在很短的时间就能够独立完成下乡走访、调查等任务。栏杆村的库尔班大叔家,2010年家中发生了一场火灾,几乎把家中财物烧得一干二净,虽然有各级政府和村民的帮助,生活依旧非常困难。得知此事后,他立马前往库尔班大叔家了解情况,并第一时间向单位领导进行了汇报,争取为库尔班家解决燃眉之急。经领导同意,他拨付给库尔班家5000元困难党员帮扶资金,并将自己购买的米、面、油等慰问物品一块送到了库尔班大叔手中。库尔班看着这个汉族小伙子对自己家的事情如此上心,握着他的手,眼泪汪汪地对他说“谢谢你,小伙子,是你给了我继续生活下去的希望,我一定会好好努力,争取早日把这个家重建起来!”
  半年后,薛建波和领导一起又到了这个村里,库尔班大叔听说小伙子又来了,赶到村委会一个劲地拉着他的手,“半年前,你帮了我们家,今天你必须到我家里去吃饭,好吃的没有,就有拉面。”他无法拒绝面前这位朴实诚恳的大叔,索性开心地来到库尔班大叔家,帮助大叔规划下一步的生产、生活,临走前,还留下了自己随身带的零花钱。这件事使他更加坚定了志愿服务的决心:我必须坚持干下去,尽自己的力量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
  两年志愿者期限快要到了,一些一起来新疆的同学开始陆陆续续地离开志愿者岗位。而薛建波为了自己的那份坚持,做出了自己人生中的又一次重大决定,报考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选调生,并成功通过考试,成为一名基层工作者。
  离开志愿者岗位的那天,他流下了进疆后的第一次眼泪。单位的领导、同事给他搞了个简单的送行仪式,“这两年里,我们见证了你的成长和付出,以后不管在哪儿,志愿者这个名字我们永远为你保留,泽普永远是你的家,欢迎常回来看看!”
  

                                        留疆:基层锻炼中成长

    经组织安排,薛建波被分配到喀什地区疏勒县疏勒镇人民政府工作,由党建办秘书到社区居委会主任再到社区党支部书记,见证了他一步步的成长和领导、同志们对他的认可。
  基层社区工作比较繁琐,作为社区负责人,越是艰苦的任务,他越是深入一线,和群众同甘苦、共患难。他每天坚持入户走访,了解辖区居民生活情况及存在的困难,想尽一切办法帮助解决困难。
  辖区第二组居民麦麦提艾力夫妻两人均为下岗职工,两个孩子都在上学,再加上麦麦提艾力身体不好,不能从事体力劳动,导致家庭生活较为困难。薛建波得知情况后,经过多方协调,为麦麦提艾力在一家房地产公司找到了一份保安工作,每月工资近2000元,麦麦提艾力非常满意。由此,麦麦提艾力和薛建波也成了朋友,麦麦提艾力经常将自己家收获的水果等拿到办公室,与这位汉族朋友分享。
  达吾提是一位21岁的维吾尔族小伙子,因为没有手艺,加上学历较低,一直赋闲在家。薛建波主动找到达吾提,与他谈心,将其纳入社区民兵队伍。有了固定的工作和收入来源,达吾提改变了以前的生活状态,每天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见人就说:“薛书记是个好人,就像哥哥一样对我好!”
  楚现龙为内地来新疆的打工者,因手部残疾,生活较为困难,到处打零工,居无定所。薛建波知道后,与楚现龙取得联系,并帮他申请了政府廉租住房。
  正因平时与群众亲如一家,在群众心里,“薛书记”是一名好党员、好干部,群众有事情也愿意找他反映,找他交流。每逢古尔邦节、肉孜节等维吾尔群众的传统节日,总会有好多群众来邀请薛建波到家里做客。大家都说 “书记是个好巴郎 (维吾尔语,小伙子的意思)”。
  母校聊城大学也时刻牵挂着在西部的志愿者。学校领导、老师每隔一段时间都会给他打电话问寒问暖,这些都给了他无尽的鼓舞,为了自己身上的这份责任和理想,他更加坚定了信念,就是这样的坚持,在他工作的这3年时间里,辖区没发生过安全事故。
  “什么都动摇不了我扎根新疆的决心”,经过在新疆5年的工作和生活,薛建波对新疆有了更深的认识,对志愿者经历有了全新的理解。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鼓舞着他继续坚持走下去,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耕耘,贡献力量。他坚信自己选择的是一条正确的道路,还要沿着这条道路继续坚强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