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驭英语闯世界——记英语系1985届校友 上海嘉澍外语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宗华

        无棱的眼镜,谦和的笑容,质朴的穿着,难掩的学者气质,让人很难把王宗华与一位商务人士联系在一起。然而,他创办的上海嘉澍外语咨询有限公司已经跨进第五个年头儿,正是蒸蒸日上之时。学者?商人?抑或两者结合的文商
       王宗华是交大海外教育学院SMBA经理班第六期学员,在采访之前电话联系时,我称他为“王总”,他却并不习惯,后来,改口叫他王老师,他很自然地答应了。原来,在此之前,他早已有了十二年的大学英语教学经历,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师者。

       师者: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王宗华做事有股韧劲,无论是学习还是事业,认准的事情就会坚持不懈地努力。1980年王宗华高中毕业,参加高考,以一分之差与本科失之交臂。当时,很多同学劝他去读中专,可他觉得读本科可以多学些知识,就复习一年卷土重来。80年代初,考大学并非易事,只有4%的录取率,可王宗华硬是闯进了这4%,考进了山东聊城师范学院英语系。说到为何选择英语,王宗华谦虚地笑道:“那是因为读高中时,数理化不好,所以无奈报了英语。”话虽这么说,可学过英语的人都知道,英语学习贵在坚持,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有所成就。而王宗华也深知,凭着高中三年浅薄的英语基础,想在英语方面有大的作为,是远远不够的。大学四年,王宗华坚持写英语日记,练习口语,翻译文章,背诵课文……到了毕业的时候,留校任教,这时他已经可以用流利的英文给学生上课了。

       王老师的课,深受学生欢迎。因为他注重英语的实际运用,而不拘泥于枯燥的语法。讲课妙趣横生,很让人享受。针对不同情况的学生,他更是有针对性地教学。比如,很多学生阅读能力不错,但口语却不好,与人交流时就面红耳赤,把最基本的单词都忘了。这样的情况,王宗华建议学生把精力花在口语上,无论是同学之间还是与外籍人士直接交流,久而久之,习惯了就好了。但是对于不断有人向他打听学习英语的捷径问题,他只有一句话:无可奉告。他说:学习英语没有捷径可言,只有不断地练习、练习、再练习。

       十二年的教学生涯,让王宗华积累了丰富的英语教学经验。这期间,他写作多篇论文,发表在《四川外语学院学报》、《山东外语教学》、英国文化协会的Teaching English in China等刊物上。1989年,不满足现状的他,又准备考研。精心准备了政治、二外,他顺利考上了华东师大英语语言文学研究生。毕业后的王宗华,重返聊城师院任教。三尺讲台,波澜不惊。在大学教书,王宗华只能把自己的知识和经验传递给有限的英语系学生。他时常思考,如何才能把他的经验分享给更多渴望学好英语的人。出书、办培训班这些想法在他脑中犹如电光火石般闪过。

       九十年代初的鲁西,并不开放,很多人觉得教书虽然清贫,却怎么也是铁饭碗。想砸掉铁饭碗,外出闯荡事业,并非常人所能有的勇气。然而这时,王宗华的校友宋山木在深圳的“山木培训”,在很短的时间内,以星火燎原之势,发展得如火如荼;这也触动了王宗华,让他迈出讲台的决心又进了一大步。

 

       商者:财上平如水,人中直似衡

      1997年的夏天,正值学校暑假。王宗华只身来到上海,第二天到中山西路上的人才市场找工作。看到上海荷兰国际函授中心招聘课程开发监理,王宗华打去了求职电话。三天后,王宗华已经是这家外资函授中心的一名员工了。这一做就是九年!从当初最基层的课程开发做到该中心的校长(总经理),他只用了三年。在担任(西课)上海荷兰国际函授中心校长的六年中,他的收入增加了,地位也提高了。可他没有在浮躁的商海中迷失方向,而是更加注重自身修养。
       参加交大海外教育学院SMBA经理班的学习,王宗华充实了自己的管理、经营知识,把西课带到了历史的发展最高峰——在校人数突破八万,年累计招生近十四万人次。
       为了实现当年的梦想,让更多人学好英语,2006年初,王宗华离开西课,把全部精力投入到上海嘉澍外语咨询公司的建设上。他设立了驾驭英语学苑,开设5人小组教学,为学生量身定做最实用的英语学习课程:口译、笔译、实用写作、精彩口语、地道英语……学员可以根据自身需要,为自己想提高的英语侧重点按方取药。与此同时,公司的翻译业务迅速窜升,常年为上市公司翻译年报、半年报、公告等;翻译服务的公司包括IR、上海汽车、振华港机等一大批知名企业。2007年,王宗华的专著《学好英语谁都行》由东方出版中心出版。这本书总结了他多年英语教学经验,结合案例,让人重拾对英语学习的兴趣。2008年,近五十万字的《格兰特总统回忆录》即将与读者见面。
       走到今天,王宗华实现了当初的梦想,也完成了自己的转变。从一位儒雅的师者,变成干练的商者。然而,这样的转变并非偶然,是他多年来坚持的结果。王宗华喜欢写日记,从2000年开始,他每天写日记,近九年来一天未停。王宗华喜欢看英文电影,在他的办公桌边,垒着满满三架共六百余部英语原版影碟。多年来,他把自己的坚持、自己的爱好,都融入了自己的事业。
       王宗华喜欢打太极拳。一来可以强身健体,二来,太极《周易》的原理也是王宗华为人处世的原则。“事缓则圆”、“财上平如水,人中直似衡”这种平和却坚韧的人生态度,正是他成功的根本原因。然而,王宗华并不认为自己成功。他说:“我从1978年开始学习英语,至今仍在学习,整整四十年了。要学的还有太多、太多……”

 

[-- 驾驭英语转自《联谊汇》]

 

========================

 

嘉澍外语学苑由王宗华先生十几年前创办于上海。

嘉澍外语学苑旨在:

研究中国英语教育的有效性;

研究中国学生各人群、各语言层次的学习效果;

对素质英语教育进行常年跟踪实验、实践;

实验、实践、研究内容包括:

学习者兴趣;

学习者动机;

智力、情商、性格等个人因素对英语学习的影响;

语言基础训练:一万小时定律在听、说、读、写、译方面的运用;

素质教育:把英语学习作为工具和载体,将英语教育过程纳入全人教育系统之内。

实验、实践、研究之方式:

招收学生,对学生从小学一年级至大学毕业整个过程进行英语学习的设计、指导、实施、监测评估;对成人零基础及职场英语学习进行实践研究;

选取并自行编写相应教学材料;

对普通学校、外国语学校英语教育进行跟踪研究;

对教育教学过程及结果进行总结,形成论文、专著等等。

几年来的研究结果:

兴趣是出发点。大量案例证明,无论原来如何讨厌英语,都有可能让学生重新喜欢英语学习。

基础是长期能力发展的保障。打好基础之后,学习成绩得到自然提升,且成绩可以稳定保持。成绩提升是学习结果,不是学习过程或目标。

阅读是根本。学生大量阅读,且将正式阅读下沉到小学二三年级段。

学生综合素质得到明显提升。经过多年训练,学习者兴趣广泛,综合知识丰富,视野打开,思维多元。

 

      各年龄段英语学习者可随时联系加入嘉澍外语学苑。最早加入的学员已经升入大学,在嘉澍外语学苑学习达十年以上;最小学员为小学一年级。学员每周来嘉澍外语学苑学习两个小时。在此之外,日常遇到的学习问题可以随时跟老师交流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