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讲堂】“人文讲堂”之“青年博士论坛”第七讲

      2017年12月7日晚上七点,山东工商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人文讲堂”之“青年博士论坛”第七讲,在图书馆报告厅正式开讲。人文与传播学院辅导员、党总支副书记王西兵博士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有思想、有温度、有内容、有情怀的讲座,主题为《新时代高校网络意识形态话语权构建的难题及破解路径研究》,由人文与传播学院编辑出版学系刘菡博士主持,来自人文与传播学院、经济学院、法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等8个学院的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一开场,王西兵博士就通过与大家面对面建群的方式,建立了与现场观众联系、交流的平台,让在场师生快速聚焦、进入了聆听报告的最佳状态。讲座共分为五个部分:解读“新时代”;新时代高校网络意识形态话语权构建的意义;新时代高校网络意识形态话语权的构建面临的难题;破解路径研究;新时代大学生的思想意识如何汇入主流意识形态。

    第一部分西兵博士结合新时代的时代背景,深入分析了我国主要矛盾的变化,指出在为新时代取得的卓越成就骄傲自豪的同时,也要清醒的看到面临的新问题,肩负的新使命。

    第二部分西兵博士为我们解读了意识形态和话语权的概念及内涵,并指出构建高校网络意识形态话语权是加强国家安全、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校适应新的生态变化、适应网络语言日新月异发展、实现高校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

    第三部分西兵博士指出进入信息网络化时代,信息交流与传播更加开放、自主,人们的价值观念更加多元、易变,各类话语不绝于耳,高校网络意识形态话语权的主导力、辐射力以及整合力面临诸多挑战。

    第四部分西兵博士提出针对高校网络意识形态话语权面对的挑战和风险,应增强网络意识形态话语的魅力,以鲜活感人的方式展现意识形态内蕴的深刻含义,用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话语主导网络舆论走向,强化、巩固高校主流意识形态话语权的建构需要各方面合力而为,从国家层面、高校层面和教师层面构建破解路径。希望高校教师能够大胆利用新媒体,做学生的贴心人,立德树人,传播正能量。

    第五部分西兵博士分析了新时代大学生的思想意识如何汇入主流意识形态。希望学生做到“四个听话”。听父母的话,听辅导员的话,听任课教师的话,听自己内心的话。立志高远、善于规划、积极参赛、博览群书、争做智者、敢于亮剑、强身健体。

    最后,西兵博士借用中国之声中的一段美文,提出了对在座同学们的期许,希望每个人都相信微小的力量,相信每一个个体的力量,相信每个人的坚持,定能铸就美好未来,实现精彩人生。

     第二个环节为主讲人与在场师生互动。王西兵博士回答了在场同学关于如何看待“北京近期大量人口迁出”的问题,西兵博士希望大家相信和理解党和政府出发点是为了人民更好的生活,任何政策实施都需要过程,美丽中国必将会实现。另一个问题是如何看待“大学生追星”,西兵博士坦言自己并不追星,希望同学们理性追星,更多地关注明星成长过程中面对困难和挫折所做的努力和坚持,而不是看重他们成名后那些炫耀和奢华的生活。

     在点评中,主持人指出西兵博士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生动语言、丰富的案例,分析了当前高校网络意识形态话语权构建面临的挑战、难题,结合自己从事学生工作的经历,从国家、高校、教师、青年学生等方面详细解读了高校网络意识形态话语权构建的途径,对大学生成长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和体会报告中传达的思想、观点和满满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