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关延平在《山东教育》发表署名文章

     10月22日,党委书记关延平在《山东教育》高教版“高质量发展论坛”专栏发表题为《融合发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必由之路》的署名文章。

      文章着眼于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从融合发展之势、融合发展之态和融合发展之行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实现融合发展的时代必然、理念思路和实践探索,对于国家进入新发展阶段背景下推动应用型大学建设,实现高质量内涵发展做出了积极探讨和深入思考。

      

      文章指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自身的责任和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融入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以融合发展办学理念重塑办学行为,积极探索基于校地融合、校企融合和校内融合的内涵式发展路径,不断增强高校在人才供给、科技文化成果和科技攻关方面的匹配性、适切性、协同性,为推动高等教育由大向强迈进发挥应有作用。

  文章指出,时代需求与大学使命的双重驱动是融合发展之势。推进融合发展是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应有之义,是更好地完成大学使命的现实要求,是应用型大学高质量发展的因应之策。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新平台和新范式是融合发展之态。实现融合发展,就是要从积极构建大学治理新形态、学科专业新形态、二级学院和科研机构新形态,以及人才队伍新形态等方面,提升教育、社会资源共享水平的体制机制设计,推动产业与学科专业、教育组织形态与产业地区布局、企业生产与人才培养过程等深度融合,推进学校办学形态和治理结构创新。赋能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聊大实践是融合发展之行。聊城大学聚焦聚力融合发展,以顶层设计驱动、社会需求带动、平台建设推动、人才交流联动,深化校内融合、校地融合和校企融合“三大融合”取得了积极成效,探索打造出推动应用型大学高质量发展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态、新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