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高校校友工作委员会2021年年会在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召开

      6月17日,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高校校友工作委员会2021年年会在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召开。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秘书长宋惠国,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郑德前,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桂玉,济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王玉华,烟台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殿臣,青岛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韦殿华,山东大学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济南大学合作发展处处长卢旺,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保城,山东大学合作发展部部长王飞等领导出席会议。本次年会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十四五‘期间‘城市-高校-校友’融合发展”为主题,来自全省68所高校的100余名校友工作者参加了本次年会。上午的开幕式和报告会由研究会高校校友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山东大学校友会秘书长、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杨斌主持。

        宋惠国代表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向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筹办本次年会表示感谢。他希望各高校借助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搭建的工作交流、理论研讨、信息互通以及同行结识的社团平台,不断提升自身的理论层次和实践能力,齐心协力把工作做好,把会议开好,把活动办好,共同将分支机构建设成为具有策动力、凝聚力、影响力的一流社团组织。宋惠国还从“三众三聚”等方面对高校校友工作委员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建议。

     郑德前在大会上致辞。他代表学校对本次年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发展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郑德前表示,本次年会在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召开是对我校校友工作的肯定与支持,也为全省高校校友工作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工作交流平台。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将以此次年会为契机,进一步健全校友工作机制,加强校友工作整体规划,广泛聚集校友资源,充分提升校友工作的凝聚力、影响力,通过行之有效的工作策略扎实提升校友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学院实现建设国内领先、国际知名,智能制造特色鲜明的职业技术大学凝聚奋进力量。同时,在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的统筹协调下,在各个兄弟高校的共同努力下,年会的成功举办必将为各个高校的事业发展增添新动力、注入新动能,为山东省教育强省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年会上,山东大学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作了题为“城市与高校融合发展的几点思考”的专家报告,山东大学合作发展部部长、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校友会副会长、基础教育集团理事长王飞作了题为“融合发展强力蓄能——山东大学合作发展工作探索”的专家报告。下午,与会代表分别围绕“汇聚校友资源与功能,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和“搭建合作服务平台,推动校友与学校共同发展”两个分论题进行了分组研讨。

      卢旺主持了下午大会总结阶段的交流并进行了年会总结。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桂玉以“汇聚校友资源,助力学校发展—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校友工作介绍”为题、山东建筑大学合作发展办公室副主任以“山东建筑大学校友(基金会)工作亮点”为题分别进行了交流。分组研讨召集人分别汇报了本组的研讨情况。校友系统供应商武汉窗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龚家标分享了新时代校友信息化平台建设思路。在最后的年会总结中,卢旺提出做好新时代校友工作,首先要充分研究分析工作的新要求和新特点。举办本次年会就是想通过理论交流、分组研讨、实地活动等一起思考和探索如何聚焦校友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优化校友工作,推动校友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切实凝聚共识、扩大覆盖、提升活力、创新举措,优化服务校友“流程图”,构筑校友工作“同心圆”,回归服务学校“基本盘”,编织更加紧密的“山东高校校友工作网”,构筑更加坚实的“山东高校校友工作共同体”。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山东省智能制造公共实训基地、纺织服装实训基地。

      6月16日下午,宋惠国主持召开了年会预备会议,审定了研究会高校校友工作委员会2021年年会议程,听取了高校校友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卢旺所作的工作汇报以及本次年会承办单位会务负责人马长宝所作的关于本次年会筹备情况的汇报,议定了新申请入会会员单位名单,商定了2022年年会承办单位有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