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校歌诞生记

作者:曹佐成

呈现在大家面前的聊城大学校歌歌词,是她的前身聊城师院校歌歌词的修改稿,今天我们谈她的诞生,当从源头上说起。
  聊城师院校歌的诞生,不是偶然的机缘,她是创业者们对用自己心血灌溉起来的美好家园的赞美与呼唤。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聊城师院恰似十七、八岁风华正茂的青年,学校规模空前扩大,学科专业迅速增多,教学科研强劲发展,后勤设施基本完备,校园树木成林,大地洒满绿荫。每当我目睹这满目春色的美好校园,怎能忘记学校开创时期,白天借炊吃饭、晚上席地而卧的那种困境;怎能忘记为了解决吃水问题,用木棍扎成十字架,我和年轻教师们日夜不停地轮流推转,经过三天三夜的连续奋战,终于打出了42米深甜水涌流的人工水井的快乐情景;怎能忘记为了克服走路晴天一脚灰、雨天一脚泥的尴尬局面,组织全校职工和中文系40名学生停课22天,自己动手修筑了6111平米平坦环形柏油马路的壮观场面;怎能忘记因突然停电,伙房无水做饭,在寒冬腊月我和教职工拉着地排车到唐庄土井汲水,外边是冰天雪地,身上是汗流浃背的那种艰辛苦涩心情;又怎能忘记物理系的教师们为了实验的需要,在物资奇缺的情况下,拉着地排车去各工厂募集废料,自己登高架线,终于建成了电工实验室的敬业精神……我浮想联翩,内心受到强烈触动。是的,我们应该有一首校歌,我要歌颂她的过去,歌颂她的现在,还要祝愿她的未来。这个迫切心愿一旦萌发,就开始构思。可惜我过去只是零散发表过一些散文、杂文之类的东西,也喜欢读诗歌,但对于诗歌创作我还必须从学步开始。于是就冥思苦想,时间一天一天地过去,一个星期一个星期地过去,不见一点眉目,苦恼和焦虑无时无刻不袭击着我的心。常言道:人生韶华当有为。而我却那样的笨拙和无能,我无奈地想放弃创作的念头,但一种使命感驱动着我只能前行,绝不后退。说来也巧,又过了几个星期,在我去济南的回程途中,快到学校了,脑海中突然浮现出四句话:你似洁白的银燕,翱翔在蓝天;你似闪光的明珠,镶嵌在鲁西平原。当时我想的是,我们学校洁白无瑕,她坐落在美丽的鲁西大地,既能远航高飞,又有广阔的空间,这四句话的出现,在我模糊的心灵中看到了曙光,我高兴极了,回到学校,心情如潮水汹涌澎湃,拿起笔把我多少天来所思所想的心里话顺畅地倾倒在一张纸片上:你似洁白的银燕,翱翔在蓝天;你似闪光的明珠,镶嵌在鲁西平原。千百名辛勤的耕耘者,浇灌着桃李的心田,团结勤奋,求实创新,志怀千里,学而不厌,举起你生命的火炬,年轻的聊城师院,展开你理想的翅膀,飞向美好的明天。写完后反复看,觉得构思并不新颖,但把我长期要说的话终于写成了诗稿,我真的感受到了文思泉涌、达一进百的快乐。
  诗稿写成后,我怀着忐忑的心,交给当时的领导和团委的青年朋友们,随后得知,意外地得到了他们的认可,他们也非常兴奋,并毫无顾忌地想改就改,想添就添。开头几句:你似,由老院长张明修改成。副院长张效之认为歌词开头你似洁白的银燕,翱翔在蓝天,在第三者看来不容易领悟作者的深层含义,反而有点费解。他可能征求过中文系部分老师的意见,改成你是灿烂的朝霞,映照着蓝天,这样不仅隐含着年轻、朝气蓬勃之意,而且也避免了和歌词第二段第一句你是矫健的雄鹰的意思重复。我在顿悟之际,立即予以改动。时任团委书记、学生工作处处长于茂阳和团委副书记、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马泽生等团委的青年朋友们认为敬业博学团结勤奋有更高更深的积极意义,敬业本身体现着团结一致,博学包含着勤奋。马泽生还认为志怀千里,学而不厌主要是在业务上的激励,应该改成学高为师,身正是范,它不仅凸显了师范教育的目标,而且又提出了做人的规范。我感同身受,随即作了修改。随后敬业、博学、求实、创新这八个字成了学校的校训。
  曾经在团委任职的张德珠同志是山东师大音乐系毕业,他擅长作曲。他看到诗稿后,非常兴奋,马上开始考虑作曲,并且作曲中还加了一段歌词,其中第一句你是矫健的雄鹰和最后一句吮吸你知识的甘泉,我一字未改,中间四句我修改后,又吸纳了众多热心人的意见,其中我改的你是育才的园林,由中文系主任韩立群修改成你是育才的苗圃,这样表述更显人性化。我改的人民教师的摇篮,于茂阳改为教育家的摇篮,对师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后来为了和第一段的句式相对称,最后改成了崛起在古运河畔,这就更增添了歌词的历史文化色彩。我感恩同事们的爱校热情,感恩他们在大家庭中的主人翁精神。综上所述,聊城师院校歌歌词我只是开了个头,实际上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但后来署名还是我个人,我内心始终感到愧疚。
  张德珠谱曲后,他热情地联系山东师大音乐系和山东省歌舞团,邀请他们演唱并录音。之后,在时任党委书记王文正主持的党委会上顺利地将《飞向美好的明天》这首歌作为聊城师范学院的校歌。并于19926月正式发文公布。
  从此,党委宣传部、工会,特别是团委的青年朋友们积极地组织部分青年教师和大学生,学唱校歌,并多次进行校歌演唱比赛。每一届新生来到,都要学唱校歌,组织比赛,使校歌深入人心,印入脑际。直到二十一世纪初,仍有援藏校友在校报上发表了题为 《校歌情》的散文,文中深情地说到:每当哼起你是灿烂的朝霞,映照着蓝天这首校歌时,在万里之外的边疆,漾起了我爱校之情,顿然怀念着母校的培育之恩,节奏明快,歌词优美,气势浑厚的校歌在耳边回荡,她表达了聊师学子对母校的祝愿,从而萌发了无法抑制的自豪感,衷心祝愿母校的明天更美好,愿这首优美的校歌响彻大江南北
  这次党委宣传部在组织聊城大学校歌歌词征集活动中,我受朋友们的鼓励,对原师院校歌的歌词,删去了师范性的话,增加了崇教、尚学、敦厚、奋进八个字的聊大精神,更改了歌词里学校的名称,作为聊大校歌歌词的参赛作品,又一次得到大家的认同。在聊大校歌歌词最后定稿之前,党委宣传部组织有识之士,对歌词进行了精心修改,令我感佩不已。聊大校歌继聊城师院校歌之后,继续被唱响。这是学校发展的历史延续,是校园文化的传承,也是学校思想阵地上一朵新花的绽放,愿她在聊大文化建设的历史丰碑上占有一席之地,代代相传,久唱不衰。